浮生

事如春梦了无痕

浮生如梦----霸王别姬

真与假,善与恶,新与旧,乱世中迷恋与背叛,硝烟里温情和挣扎----看完霸王别姬之后,感觉整部片子就是一个矛盾体。无论是程蝶衣和段小楼之间,还是程蝶衣和菊仙之间,亦或是段小楼和菊仙之间,他们三人,终究是剪不断理还乱。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都有丝丝缕缕的羁绊。

程蝶衣对段小楼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情?用爱情来诠释它未免太过狭隘了。段小楼对程蝶衣来说不但是小石头,那个护着他,宠着他,陪他笑,替他疼的师哥,更是那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那个让他痴迷一生从一而终的英雄。

可是奈何,程蝶衣是真的虞姬,他对霸王能有从一而终的勇气,有奋不顾身的爱恋,但是段小楼却不是真的霸王。

    战地风云,硝烟四起。

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

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昔日的霸王英雄末路,身边只有自己的爱妾相陪。但是霸王毕竟是霸王,他淡定从容的气度还在,他能面对死亡还唱一曲悲歌,高叹道:此乃天亡我楚,非战之罪也!

但是段小楼则不然,当他面对红卫兵严厉地质问,面对千夫所指的境地,选择了背叛自己深爱的女人,深信的师弟。

他说不爱,他说要划清界限。众目睽睽之下,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妆容已花,面目全非。段小楼信誓旦旦的面孔印着荧荧的火光,显得狰狞扭曲。

他忘记了,是谁不问天地只为替他描眉,他忘记了,是谁使尽心机只为得到他的拥抱。十几年的手足情深,十几年的夫妻伉俪,说不爱就不爱了,说不要就不要了。

菊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坚强,独立,泼辣,不择手段。

她能受得起别人的冷面相对,能受得起别人的屈辱责骂,但是,唯独不能,看到自己深爱的,并为之付出一切的男人,跪在自己面前说不爱。

于是,菊仙选择了在她生命的尽头时刻, 澹然的将蝶衣送给小楼的剑放还给揭发了她的蝶衣,然后转身,回头,轻轻一笑,无奈伤感却无限宽容。

   其实,菊仙又未尝不是一个虞姬?

菊仙的爱没有错。又有谁能说一个女人付出所有只为一个男人是一种错?她一颗八面玲珑心,却赋予了这样一个薄情人。

菊仙凭借女人生来的敏感直觉,感受到了程蝶衣对段小楼无法描摹无可奈何的依恋。她在反感这种感情,敌对蝶衣的同时,又对蝶衣有着深深地同情和保护欲。同样,蝶衣在憎恶菊仙的同时也不自觉地依赖着她,从她身上,蝶衣找到了家的感觉。

“娘,“这一个字颤颤地,含着无可申告的冤屈从蝶衣嘴里跌出。蝶衣躺在菊仙怀里这一幕可能是他们相处最为和谐的一幕。唉,一双有情人。他们都是能在霸王悲歌时候相和”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之人,却将如花美眷,,似水年华,赋予了这样一般断井残垣。

不许美人迟暮,空留英雄白头。  

最后的最后,所有的故事有了一个了断。蝶衣终于从霸王别姬的故事中惊醒。

师哥,这是因为你而起的情,也是因为你而终的梦。

我本是女娇娥也好,本是男儿郎也好,这一生我都赋予了相见时的一盏回眸。我的虞姬已落幕,霸王的路还需要你自己走。

程蝶衣也好,小豆子也好,最终一掬清泪笑红尘,最终不负了师傅的教诲,不负了倾心的段小楼,自刎而亡,从一而终。原来,所有的感情只是错了,又错了。

徒留段小楼,这个没有了虞姬的霸王,一个人站在舞台中央,那么落寞。

霸王终于别了姬。

 

 

评论

© 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