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事如春梦了无痕

小王子是一曲断肠的离歌

第一遍看完小王子后的脑海中就就浮现了这样一句话。

有的人喜欢把小王子和玫瑰,狐狸之间的关系比喻为爱情。

诚然,玫瑰的娇媚,狐狸的成熟,像极了两种品性各异,却都倾国倾城的佳人。

但是,小王子,他只是一个孩子啊,一个清澈如泉的孩子。

他看问题的方式,他的思考,他的天真,他的脆弱,都使他成为一个纹路精美却随时有可能化为碎片的瓷器。

我不明白的是那些人们在一遍一遍的抨击成长后的他们不单纯了,他们失去了太多太多。社会的负累使我们心中的小王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为什么还要将小王子卷入世俗的爱情中去?

对我来说,小王子就是小王子,是永远不会老去的小王子,是心目中最后的桃花源。

或许小王子的美好正是因为他的真,他的稚嫩。对我来说,他始终代表着那些回不去的静好时光。小王子从始至终都是安静的,但也是睿智的。我觉得,圣埃克絮佩里之所以没有给我们一个描摹得纤毫毕露的活灵活现的小王子,正是因为,每个人心中的小王子是不一样的,他亮闪闪的眼眸,他笑起来微微露出的虎牙,他黄灿灿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发梢,关于小王子的一切,都不是固定的,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他性格中始终萦绕的忧伤和脆弱,他对心爱之物超乎寻常的执着。小王子之所以是可爱的,是因为他是一汪淡到不能再淡的湖泊,你往里面看,只能看到你自己。

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

没有人会想象长大后的变得精明会算计的小王子,(尽管在这样一个地球上是十分可能的)。小王子的纯洁性在于他的不谙世事,这才是小王子最悲剧的地方。

无论是圣埃克絮佩里或是你我,都是曾经的小王子。我们都曾经认出过蟒蛇里的大象,我们都有过独一无二的玫瑰,我们都曾心无芥蒂的和素不相识的人成为朋友。

但是,天啊,看看我们现在都在干什么,就算是写出小王子这么清澈的文字的圣埃克絮佩里,都要和别人谈论领带,数字和高尔夫。

在社会浩浩荡荡的洪流中,不管你曾经是谁,夹在其中的人们总是被迫的往前走。

我们被迫的长大,被迫的世故,被迫的脱离了小王子的梦想,到最后,被迫的为了生存把我们曾经心心念念保护的梦想踩在脚下。

这不是小王子的悲剧,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只有死者永远十七岁,不被污染的小王子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圣埃克絮佩里的结局或许是最完美的,因为他能被遐想,能让我们一厢情愿的保护着他,成为我们心中仅存的净土。

时光深处的小王子呵,是每个曾经是孩子的大人最宝贵的一段回忆。他为我们的童年唱了一曲断肠的离歌。

他始终在那里,静静地,不着一言,等待我们某一天的蓦然回首。

让那些让我们感动的流泪的刹那芳华再次鲜活起来。

只是,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这山长水远的人世,终究是要自己一个人走下去。

 

 

 

评论

热度(1)

© 浮生 | Powered by LOFTER